首届“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

嘉宾致辞

诚邀广大海内外青年学者的到来

杨庆新“津门学者”是天津市的重要人才品牌。举办“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是我校落实天津市人才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施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举办此次论坛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不同学术背景的优秀海内外人才,在国际前沿科技及热点研究领域展开交流与探讨,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为海内外学者全面了解学校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引才政策等情况搭建平台。

发言嘉宾:天津工业大学校长 杨庆新

天津市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袁鹰袁局长表示,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天津市的努力下,天津市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天津市近些年的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海外人才引进工作,伴随着天津市整体实力的提升,也在持续的加大。天津市每年引进2万名左右外国专家到天津来工作。天津市人才情况整体的形势非常乐观。袁局长认为,人才的聚集度日益提升,除了因为天津市整个影响力的扩大,除了用人单位持续的努力之外,吸引海外人才到天津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归属感。随后,袁局长从天津综合实力雄厚、基础设施完善、生活配套完整、发展潜力大、人才政策支持五个方面为海外学者介绍了天津市的来龙去脉及现状,使在座的海外学者对天津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发言嘉宾:天津市外国专家局局长 袁鹰

确立了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

刘欣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从国家到地方,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10年国家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同年天津市召开人才工作会议,2013年天津市召开高校人才工作会议,传达了一系列新的人才理念,如“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人才竞争力是最核心竞争力”等一些新的思想、新的理念,确立了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天津工业大学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召开此次青年学者论坛,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对天津市高校人才队伍的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发言嘉宾: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 刘欣

人才强国、人才强校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国策

董巍在多年与几百所高校的合作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人才强国、人才强校是我们一项长期的战略国策。特别是在今年的5月30日,习主席在“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科技实力、创新发展对中国进步的意义。作为国家的领导核心,发出强有力的声音。而去年年底出台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我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明确了任务路径。“双一流”建设明显有别于“985工程”建设、“211工程”建设,它们是工程,是项目,是工程是项目就有验收和结束的一天,而“双一流”建设是机制和体制的建设,而非项目建设,有长期的规划和经费保障。所有这些都为高校的发展构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所有这些也都离不开人才的建设。董巍副总编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来自科技发展中心的数据,2015年中国大陆高校包含科研院所购买的科研仪器设备已经超过了欧盟15个主要国家的总和。从侧面反映出高校对科研的重视。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此时回国发展、为国效力恰当其时!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将始终致力于为国内用人单位与海外高端人才搭建沟通桥梁,提供引才支持工作。

发言嘉宾: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 董巍

天津工业大学是一所极具特色的高校

程博闻谈及“双一流”的举措,程博闻表示天工大是一所极具特色的高校,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彰显现代纺织和产学研结合特色,9年获得11项国家科技奖,多项科研成果应用于“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奔月”工程、水处理技术、新材料开发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高科技产业。工程、化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术机构前1%,纺织学科已被定位为国际一流学科建设。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的高水平人才作为支撑。程校长代表学校热忱欢迎广大海外学者归国共同实现中国梦!

发言嘉宾: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 程博闻

学者风采

人物专访

专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胡云霞教授

  我来到天津工业大学是基于个人的专业方向和科研平台的发展需求,因为天津工业大学有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所从事的分离膜技术科研方向上的最高平台。在待遇方面,天津工业大学给予了非常大力的支持。校长亲自拜访并为我解决了孩子上学、爱人工作等一系列的问题。科研经费我看中的就是这个科研平台给我提供连续3-5年的科研经费支持,使得我能够建一个比较大的团队。

专访天工大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李建新教授

  我是2004年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引进回国来到天津工业大学的。对我们学者来说,我觉得天津工业大学最关键的是工作的平台。而且重点是怎么去开展工作,所以我们关注的更多的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在人才待遇方面,我认为学校提供的非常好。另外对于孩子就学,特别是配偶的安排,确实尽了很大的努力,我们也感觉到非常满意。如果有年轻人愿意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非常欢迎,我们的团队理念是开放合作,追求卓越。

专访美国亚特兰大市肯尼所州立大学
计算机学院 杨明教授

  我是来自美国亚特兰大市肯尼所州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授,此次来到天津工业大学有几点非常印象深刻。首先是天津工业大学的新校园,我觉得非常恢宏大气;其二是对天津工业大学的科研实力觉得印象深刻;第三,我对天津工业大学师资队伍的年轻化感到非常惊讶。我觉得咱们祖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入非常大,在科研经费支持的力度也非常大。此次有机会能够来天津工业大学合作,甚至来这工作,我对这个机会感到非常兴奋。

专访天工大计算机科技与软件学院院长
汪剑鸣教授

  我们学院现在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四个工科专业:计算机,物联网,网络工程,还有软件工程。一个是艺术类的专业也就是动画专业。在人才建设方面,尤其最近两年,我们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果。不过我们还是有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对高层次人才的短缺方面。本次的论坛,也有三十多位来自海内外的青年才俊回来,其中完全跟计算机相关的有四位,我们沟通的也非常充分。所以这次的论坛,我认为是非常成功的。对学院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专访天工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肖志涛教授

  我们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涉及到电子和信息两大方面,本科专业有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还有生物医学工程。此次举办论坛收获很大,在这30多个学者里边,跟我们学院方向相关的有五位,他们的水平都很高。听了他们的报告并和他们交谈后,深刻地了解到了他们在国外发展的经历,他们都是硕果累累,我们希望他们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