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引领 携手启航——我校举行第四批高端人才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签约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天工经纬”人才工程,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成才,20211119日下午,我校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举行第四批高端人才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签约活动。副校长姜勇、刘义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高端人才代表,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高端引领 携手启航”,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蔺洪全主持。

  


首先,姜勇副校长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前三届“结对子”传帮带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效,对参与活动的导师和青年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高端人才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是学校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精准培育青年英才,构建从青年教师到优秀人才的连续性培养模式,促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升级。姜勇副校长强调,学校将进一步整合校院两级资源,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针对青年人才特点和实际需求,落实“一人一策”培养方案,促进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也希望青年教师珍惜机会,跟紧导师,虚心学习,补齐短板,尽快融入学校发展中来。

  


随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副校长刘义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仲崇立教授作为高端人才代表发言。

  


刘义副校长结合个人学习、科研经历向青年教师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做好人生和学术科研的规划;二是结交“图书馆”和“运动场”两个朋友;三是培育“实验室”和“学术”两种生态;四是做好角色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五是要懂得感恩;六是练就“本分”和“本事”两个功夫。

  


仲崇立教授分享了从零基础开始选题把“MOF”作为个人研究方向到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取得诸多科研成果、获得同行专家高度认可的科研经历,寄语青年教师要刻苦研究、勇于创新和执着坚守,只要经过长期潜心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

  


接下来,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乔志华研究员,作为学校第一批“结对子”传帮带培养的青年教师代表从选择天工、成长在天工等方面分享了个人科研工作经历,表达了对学校、团队的感恩之情。德国洪堡博士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员、“天工杰青”入选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德林,北京大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天工杰青”入选者、化学学院教师郭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化工学院教师王志刚作为今年“结对子”青年教师代表分别讲述了他们的科研、工作成长经历以及未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最后,28名青年教师代表与高端人才合作导师签订“结对子”协议。

据悉,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快地融入学校、找准方向,尽快成长成才,我校着力完善“领军人才+团队”的人才集聚与培养模式,为青年教师引路、搭台。学校于2018年启动首届“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三年多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打造高水平团队十余支,成功培养国家级青年人才2名、省部级人才十余名。(审稿:人事处 张谷 教师工作部 蔺洪全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旭虹


文章来源:教师工作部 张阳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