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仲崇立教授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48

202110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了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7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我校仲崇立教授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仲崇立,天津工业大学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投身于我国化工领域科研创新和教育事业第一线。经过多年系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仲崇立教授围绕化工高效分离技术,针对新型吸附与膜分离中涉及的纳微空间内流体的结构和性质,及新材料的高效精准设计等前沿科研难题,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引领了我国化工分离新材料的研发新范式。

仲崇立教授曾主持并完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等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包括Chem. Rev., Nat. Mater., Nat. Catal., Adv. Mater., JACSNature, Science等他引1万余次;出版中文专著2部,参编英文专著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8件,软件著作权2件;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和人才奖励7项;入选国家杰青等多项国家级人才项目。专注于科研工作的同时,仲崇立教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及我国化工行业人才的培养工作,累计培养博士硕士18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10余人,其中4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

据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每5年一次,重点表彰在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于攻克科技难题、引领支撑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创新发展的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在地方区域发展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等涌现出来的杰出人才、在一线岗位上长期潜心本职工作,无私奉献、拼搏攀登,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优秀人才;在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今年天津市共有2名先进个人和2个先进集体获此殊荣。(审稿:人才工作办公室 蔺洪全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阮艳莉 编辑:宣传部 刘旭虹)

文章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颜范勇

图片来源:人才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