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仲崇立教授荣获第十三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2021-09-29]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213

9月25日,在2021年中国化工学会年会暨辽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峰会上,第十三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揭晓。我校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仲崇立教授荣获2021年度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本次授予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成就奖”5人、“创新奖”15人、“青年奖”29人。

  

  

仲崇立教授长期从事面向化工、环境与能源等领域应用的纳微结构材料的分子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特别是在MOF/COF及其复合材料的吸附分离与膜分离性能研究上突出。主持并完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973”计划课题等各类项目多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包括化工四大期刊50余篇和影响因子10以上40余篇(Chem. Rev.,Nat.Mater.,Nat. Catalysis,Adv. Mater.,JACS等),被Nature及Science等期刊他引1万余次,单篇引用次数超过100次的论文25篇;出版中文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3件,软件著作权2件;获科技和人才奖励8项;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2013年)、国家杰青(2007年)、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2年)等。

中国化工学会自1999年设立“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旨在纪念侯德榜先生一生为化工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激励培养优秀化工科技人才、助推科技精英脱颖而出、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潜力。该奖项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评奖活动,是目前我国化工学术界的最高科技奖励。奖励周期每年一次,奖励人员为国内化工、石油、石化行业的科研单位、企业及高等院校等工作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审稿: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王丽焕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