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工作的通知

作者: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3-04-19浏览次数:1331

 各学部、院、部、处及直属部门: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实施办法》(教人厅[2004]8号)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做好2013年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选派工作的通知》(教师司[2013]18号)精神,天津市将组织实施“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现将有关选派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条件和程序 
    (一)选派条件 
    1. 政治思想素质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2. 被列入我校重点培养计划的学术带头人后备力量或青年骨干教师。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科研能力较强。能胜任主干课程讲授任务,曾独立或参与负责过一次全过程的课题研究并取得成绩,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3. 在我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五年以上,45岁以下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或者是40岁以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 
   (二)申报及录取程序 
    1. 请各部门务必于4月12日前,将《访问学者推荐人选一览表》(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和审核合格的《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推荐表》(电子版1份、纸质版2份)报送人事处师资科。联系电话:83955140,电子版通过网络办公发送人事处孟凡行邮箱。 
    2. 4月15日学校根据公布的招收计划,在组织校内青年骨干教师报名的基础上,审核确定国内访问学者推荐人选,并将材料上报天津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3. 天津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汇总各校推荐人选资料报市教委人事处同意后,将《访问学者推荐人选一览表》和《推荐表》报送武汉中心。 
    4. 武汉中心审核确定资助人选候选人名单,并在武汉中心网页上公布。 
    5. 武汉中心根据申请者志愿将电子版《推荐表》发送到各有关接收学校。 
    6. 接收学校对照武汉中心网上公布的资助人选候选人名单确定录取人选,发放录取通知书,并将录取情况以《录取登记表》的形式报送武汉中心。 
    7. 访问学者报到注册后,接收学校将注册名单以《注册备案表》的形式报送武汉中心。 
    8. 武汉中心审核确定2013年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名单,报教育部人事司备案后,在武汉中心网页上公布,将资助经费核拨到接收学校。 
    (三)接收学校、学科专业查询说明 
    接收学校、学科专业查询说明各接收国内访问学者的学校名称、学科专业、导师姓名和课题目录以及《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推荐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推荐人选一览表》已在武汉中心网页(http://www.train.whu.edu.cn/)公布,供各推荐选派单位和申请个人查询和下载。网上查询请点击:位于武汉中心首页左边“访问学者查询”数据库。该数据库中带“*”号的导师指导的进修人员,经接收学校同意后,享受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资助;不带“*”号的,不享受教育部项目经费资助。 
    二、推荐名额及资助方式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校今年向天津市教委推荐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名额为1—2人。各学部、院根据选拔推荐条件,结合个人申请及学院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向学校推荐候选人。学校对各学部、院推荐的候选对象进行审核评议,确定最终人选。 
    教育部对入选本项目的国内访问学者资助部分培养费。 
    三、培养方式与研修时间 
    国内访问学者的培养工作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国内访问学者和指导教师应共同协商制订研修计划,访问学者研修期限为一学年(2013.9—2014.7)。 

                                                        人事处 
                                                   2013年4月7日 

  2013国内访学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