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连续六年蝉联国家科技奖

作者: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3-03-28浏览次数:1306

  2013年1月18日,我校党委书记张宏伟教授主持的项目“高性能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制备及在污水资源化应用中的关键技术”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至此,我校已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8项,从2007年开始连续六年蝉联国家科技奖。其中,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



 

  这8项国家科技奖包括:李嘉禄教授主持的“三维异型整体编织工艺的研究和三维编织设备及织物的研制”项目荣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李嘉禄教授主持的“卫星结构用高性能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构件的研制及其生产线的建设”项目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肖长发教授主持的“新型功能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荣获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程博闻教授主持的“复合型导电纤维系列产品研制与应用开发”项目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张兴祥教授主持的“耐高温相变材料微胶囊、高储热量储热调温纤维及其制备技术” 项目荣获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夏长亮教授主持的“复杂约束下高效能电机智能化综合设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张健飞教授参与完成的“棉冷轧堆染色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张宏伟教授主持的“高性能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制备及在污水资源化应用中的关键技术”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多年来,我校坚持高定位,瞄准高水平,通过交叉、渗透、融合等方式进行内涵建设,带动了学校纺织、材料、计算机、自动化、机械电子、艺术等学科的协调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先进纺织复合材料、中空纤维膜、特种功能纤维材料、纺织油剂助剂、半导体(LED)发光材料和机电设备集成制造为代表的六大特色优势科研领域,学校产学研结合得到了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